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處消息

【最新消息】中捷初勘考題難 模擬車廂失火救援
小組執行緊急演練上整體井然有序-各司其職
小組執行緊急演練上整體井然有序-各司其職
模擬將扭傷乘客先按置在輪椅確保安全-並通報救護單位
模擬將扭傷乘客先按置在輪椅確保安全-並通報救護單位
台中捷運綠線進入關鍵時刻,今(7)日由召集人范揚材率領土建組、機電組及營運組委員共15名委員進行初勘,實地視察北屯機廠行控中心、變電站及營運車站,並提出情境複合式考題,從列車站起火、旅客疏散,消防應變、救援列車等,以更嚴苛的試題來考驗捷運品質及緊急應變能力,下午將由初勘委員提出建議事項,後續展開複驗,市長盧秀燕也在今日傍晚親自出席記者會聆聽委員建議,率領團隊朝年底通車目標邁進。

交通局表示,今日上午先進行簡報說明,再到捷運營運大腦行控中心、捷運主要電力北屯變電站及營運車站勘檢,機電組由范召集人至北屯機廠主變電站、市府站抽查機電設備,並下軌檢視設備;營運組由委員葉名山帶領到捷運台中高鐵站、大慶站、松竹站三鐵共構轉乘站,視察營運設施、無障礙等服務性設施及轉乘指標牌面;土建組則抽查松竹站及四維國小站,三組全程皆搭乘捷運移動,隨機測試捷運品質,各組委員皆肯定台中捷運服務品質。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今日下午是捷運初勘的最大考驗,各委員認為捷運綠線為台中首條捷運綠線,需用更嚴苛的試題來測試捷運品質及緊急應變能力,因此提出多達9種項目的情境複合式考題,從列車站間起火到旅客按壓緊急按鈕及啟動對講機,並由車站進行旅客疏散,同時間市府也配合出動消防車、警車及對外公車接駁。

葉局長強調,今日模擬捷運車廂起火發生故障,須透過調動列車聯結救援,無縫精準地將車輛拖回機廠,分為車站組、列車組、行控小組,同步考驗行控中心及車站車內營運人員應變能力,場面相當逼真。

交通局表示,捷運綠線通車是台中今年最盛大的事,營運組委員同步對各車站周邊環境、捷運沿線公車路線、車站周邊iBike點位、停車格、公車停靠區、小客車臨停區、計程車招呼站等交通設施進行檢視﹐盼提供市民更加舒適便捷的公共運輸環境。

交通局指出,初勘委員將指出履勘前應改善事項,市長盧秀燕將親自出席聆聽初勘成果及建議,並要求團隊儘速將改善事項完成,送請初勘委員複檢通過後,向交通部申請履勘,朝109年底通車目標邁進。
  • 安排列車聯結救援-將事故車拉回北屯機廠
    安排列車聯結救援-將事故車拉回北屯機廠
    捷運模擬演練
    捷運模擬演練
    今天初勘演練在松竹站進行
    今天初勘演練在松竹站進行
  • 回上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