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處消息

【最新消息】捷運綠線完成初勘 盧市長:將速報交通部履勘
捷運綠線完成初勘-盧市長-將速報交通部履勘
捷運綠線完成初勘-盧市長-將速報交通部履勘
盧市長說-今天是重要的里程碑
盧市長說-今天是重要的里程碑
台中交通新世紀!中捷綠線今(7)日經台中市政府完成初勘,由初勘召集人范揚材宣布初勘圓滿成功,履勘前應改善事項共8項。「十年喜事、百年大計!」市長盧秀燕強調,台中捷運綠線雖已興建10年,但年底通車勢在必行,對於履勘前應改善事項將於8至10天內完成,提報交通部履勘,完成捷運通車最後一哩路。

綠捷為台中第一條捷運,盧市長十分重視,今日行程滿檔,仍抽空親自到北屯機廠關心初勘成果,她除感謝委員一整天辛勞外,也對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台中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及交通局的齊心付出表達謝意,范召集人率領委員以最嚴格標準出考題,包括車廂遭民眾縱火搶救、捷運故障排除等緊急狀況,對於中捷順利通過,優異的應變能力令人讚賞。

盧市長表示,台中捷運綠線民國98年開工,即將完工通車,邁向最後一哩路,今日初勘委員提出的8項履勘前應改善措施,包括管線固定、軌道區環境整理、機房內防護措施、指標牌面準確度、電扶梯運作順暢度、號誌系統接地線設置改善、列車對講機通話穩定性、大慶站出口前人行道平整度。交通局、中捷公司將與北捷局全力以赴、通力合作,預計8到10天內完成改善作業,8月底前報交通部履勘,將初勘委員建議事項納入後續設計,提升服務品質。

范召集人指出,今日上午經土建、機電及營運組的委員進行初勘實地檢視及穩定性測試結果調整,確保安全無虞。下午進行現場實地模擬演練,如列車內遭民眾縱火及列車故障拖吊支援等相關議題,在中捷公司行控中心、消防局及警察局等各相關單位間精實演練下,表現出優異的應變能力。

范召集人表示,今日捷運從烏日、文心到北屯的初勘會議是件喜事,分為「營運組」、「機電組」及「土建組」,這三組的委員們擁有初勘、履勘的豐富經驗,過去在北捷有合作,今天很榮幸和市民朋友共享成果。初勘、履勘是通車前必備項目,這條高架建設的捷運歷經漫長的時間,行經全市各區繁榮地段,將形成「軌道經濟」。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 初勘分成營運組、機電組及土建組,其中營運組的委員前往大慶站及高鐵臺中站檢視行車安全設施、進出站及轉乘動線、車站內外營運服務設施及設備,營運組委員注重乘客轉乘及無縫運輸;土建組的委員前往松竹站及四維國小站檢視設備房設施、穿堂層站內設施、男、女及無障礙廁間及電梯電扶梯等設備,土建組委員注重實體結構及無障礙設施及設備;機電組的委員前往市政府站下軌視察機電系統及檢視站通號房、機電機房及相關設施設備,機電組委員則注重系統穩定度及妥善率是否足夠。

葉局長進一步說明,初勘下午舉辦模擬演練,由委員將多種情境綜合為複合式考題,考題囊括台北捷運環狀線、文湖線初勘時所有演練內容,十分複雜且具挑戰性。同時分為車站組、列車組、行控小組,同步考驗行控中心及車站車內營運人員應變能力。

考題為模擬乘客持汽油彈引爆造成列車起火,並有乘客按下緊急按鈕,中捷組成緊急救援小組,展開滅火、送醫等救援行動,同時通報捷運警察,消防局即刻派員到場拉水線進車廂滅火;救護車也到場協助救助傷者。之後也模擬列車故障無法啟動,派遣救援列車聯結故障列車拖行離開車站,以過去捷運初履勘經驗而言,列車聯結救援最易發生救援失敗,此次兩列車聯結救援一次成功,受委員讚賞及肯定。
  • 盧秀燕市長表示-十年喜事-百年大計-這是台中第一條捷運綠線
    盧秀燕市長表示-十年喜事-百年大計-這是台中第一條捷運綠線
    初勘召集人范揚材指出-初勘-履勘是通車前必備項目
    初勘召集人范揚材指出-初勘-履勘是通車前必備項目
  • 回上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