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處消息

【最新消息】台中捷運綠線車站消防逃生均依法定程序審核 以旅客安全為第一考量
台中捷運綠線初勘模擬演練
台中捷運綠線初勘模擬演練
台中捷運綠線已於8月24日正式報請交通部履勘,可望於年底全線通車。有關周刊報導中捷享特權,共構車站未符消防法規部分,台中市政府澄清為不實報導。全台捷運車站均依「內政部審議行政院交議特種建築物申請案處理原則」提送各站防災計畫書,並送中央審查,經過行政院核定為特種建築物,而捷運綠線亦無例外,全線18座車站經行政院同意核列為特種建築物,各站消防安全設備也經地方消防主管機關現地檢查符合消防法令規定,對旅客乘車安全有絕對的保障。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表示,捷運綠線已依照「內政部審議行政院交議特種建築物申請案處理原則」提送各站防災計畫書,並經過行政院核定為特種建築物。捷運綠線車站在設計階段邀集各領域專家學者及消防、都發等相關單位共同會審設計單位提送之防災計畫,並於車站完工後由地方消防主管機關現地檢查確認消防安全設備均符合消防安全法令規定,車站逃生檢討均依相關法定程序查核辦理,目前台中捷運綠線已由初勘委員現地勘檢通過,刻正報請交通部履勘,市府及相關單位將以旅客安全為第一考量,提供最為安全、友善、便利的交通運輸環境。

交通局指出,為確保旅客使用車站及上下電聯車能快速及順暢,在車站設計上,供旅客使用之出入口、穿堂大廳、月臺、穿越空橋及樓梯、電扶梯等,均考量緊急狀況時需在最短時間內撤離所有候車及故障列車上之旅客,提供通視及開放的車站空間,方便站務人員引導與監控旅客逃生,並讓旅客清楚看到指引標示、順利撤離。

此外,車站所有裝修材料均採不燃材料,並針對火災情境及避難路徑設定進行性能認證,檢核車站月台旅客能在4分鐘內疏散完畢, 6分鐘內疏散至安全地點,各站的疏散動線皆設置2處逃生動線疏散至安全地點。在車站內疏散動線部分,月台設置2至3處垂直動線至對側月台或其他樓層,在月台上任一點均可具有2向避難路徑可供旅客疏散使用。車站出入口除主要樓梯外,亦均設置另一處緊急樓梯至地面層,提供雙向避難路徑。此外,在軌道部分,相關機電系統已設計相關安全機制,逃生避難時會由營運單位視情況予以斷電,不會有安全上的疑慮。

交通局進一步表示,捷運高架車站採開放透空設計,車站站體至少有4向立面設置排煙開口,避免因單方向排煙口在迎風面而將煙壓回室內的狀況,提升自然排煙的效果。此外各站有效通風開口面積也均依符合「建築技術規則」、「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排煙、通風面積需求,以確保逃生的安全性。交通局強調,臺中捷運綠線車站除了在設計、施工過程中確保符合消防相關法令外,營運單位也針對各站提出消防防護計畫,包含預防管理對策、自衛消防活動、地震防救對策及防災教育訓練等,確保日後捷運營運上能因應各面向不同的災害類型及相關應變措施,請各界及民眾放心捷運綠線各車站在消防防災設施與措施上的各項標準與努力。
  • 回上頁
TOP